苏北平原晚更新世以来的孢粉组合和古环境变化———以灌云县GZK-06钻孔为例

Abstract: 通过对苏北平原滨海地区GZK-06钻孔39m以上地层孢粉记录的分析研究,初步恢复了该地区晚更新世以来植被变化历史和气候变化过程。晚更新世早期区域植被为含常绿阔叶树种的落叶阔叶林,气候相对温暖湿润;晚更新世晚期区域植被为落叶阔叶林,气候相对温和偏干;全新世时期区域植被主要为常绿落叶阔叶混交林,近海地区发育盐生草甸,反映了相对暖湿的气候环境。同时,本研究通过提取对海平面变化敏感的孢粉组合信息,并进行分析对比研究,揭示出该地区分别在晚更新世早期和全新世早中期经历海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