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GPAS OpenIR
苏北平原晚更新世以来的孢粉组合和古环境变化———以灌云县GZK-06钻孔为例
季文婷1; 欧健1; 李向前1; 陈炜2; 郭盛乔1; 孙珏2
2020
发表期刊微体古生物学报
ISSN1000-0674
卷号37期号:4页码:358-367
摘要

通过对苏北平原滨海地区GZK-06钻孔39m以上地层孢粉记录的分析研究,初步恢复了该地区晚更新世以来植被变化历史和气候变化过程。晚更新世早期区域植被为含常绿阔叶树种的落叶阔叶林,气候相对温暖湿润;晚更新世晚期区域植被为落叶阔叶林,气候相对温和偏干;全新世时期区域植被主要为常绿落叶阔叶混交林,近海地区发育盐生草甸,反映了相对暖湿的气候环境。同时,本研究通过提取对海平面变化敏感的孢粉组合信息,并进行分析对比研究,揭示出该地区分别在晚更新世早期和全新世早中期经历海侵。

关键词palynological assemblage transgression Late Pleistocene northern Jiangsu plain 孢粉组合 海侵事件 晚更新世以来 苏北平原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6884266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nigpas.ac.cn/handle/332004/39752
专题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
作者单位1.江苏省地质调查研究院
2.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季文婷,欧健,李向前,等. 苏北平原晚更新世以来的孢粉组合和古环境变化———以灌云县GZK-06钻孔为例[J]. 微体古生物学报,2020,37(4):358-367.
APA 季文婷,欧健,李向前,陈炜,郭盛乔,&孙珏.(2020).苏北平原晚更新世以来的孢粉组合和古环境变化———以灌云县GZK-06钻孔为例.微体古生物学报,37(4),358-367.
MLA 季文婷,et al."苏北平原晚更新世以来的孢粉组合和古环境变化———以灌云县GZK-06钻孔为例".微体古生物学报 37.4(2020):358-367.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苏北平原晚更新世以来的孢粉...灌云县G(5236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季文婷]的文章
[欧健]的文章
[李向前]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季文婷]的文章
[欧健]的文章
[李向前]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季文婷]的文章
[欧健]的文章
[李向前]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