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GPAS OpenIR
古新世—始新世极热事件(PETM)的陆相记录:现状与展望
罗星宇1; 王平1; 罗才蓉1; 吕苗2; 李善营3; 魏晓椿4
2023
发表期刊地质论评
ISSN0371-5736
卷号69期号:5页码:1899-1918
摘要古新世—始新世极热事件(Paleocene—Eocene thermal maximum, PETM)是发生在古新世与始新世界线附近的一次全球快速增温事件。研究显示,PETM期间全球大气CO_2浓度增加,温度上升,陆地水循环加强,在陆地和海洋中产生了一系列生物—环境响应。目前,PETM研究主要集中在海相地层中,而针对陆相地层的相关报道并不多见。陆相沉积速率较快,沉积地层厚度大,并且保存有丰富的哺乳动物化石和植物孢粉,也适合开展高分辨率古气候研究。本文对北美、欧洲西部和我国典型陆相盆地的PETM研究成果进行了系统性综述,对比分析结果表明,PETM期间陆相地层中的碳同位素偏移过程可以分为快速负偏、保持低值和缓慢恢复三个阶段。陆地植物和哺乳动物在PETM期间并未经历大规模灭绝,反而通过进化、扩散和局部灭绝适应了快速变化的环境。基于最新的研究方法,包括碳酸盐岩U-Pb定年、汞同位素以及团簇同位素,对我国未来的PETM陆相记录研究提出了展望。
关键词PETM continental record carbon isotope climate effect ecological effect 极热事件 PETM 陆相记录 碳同位素 气候效应 生态效应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nigpas.ac.cn/handle/332004/43242
专题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
作者单位1.南京师范大学
2.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
3.中国石油大学
4.浙江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罗星宇,王平,罗才蓉,等. 古新世—始新世极热事件(PETM)的陆相记录:现状与展望[J]. 地质论评,2023,69(5):1899-1918.
APA 罗星宇,王平,罗才蓉,吕苗,李善营,&魏晓椿.(2023).古新世—始新世极热事件(PETM)的陆相记录:现状与展望.地质论评,69(5),1899-1918.
MLA 罗星宇,et al."古新世—始新世极热事件(PETM)的陆相记录:现状与展望".地质论评 69.5(2023):1899-191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罗星宇]的文章
[王平]的文章
[罗才蓉]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罗星宇]的文章
[王平]的文章
[罗才蓉]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罗星宇]的文章
[王平]的文章
[罗才蓉]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发表评论/异议/意见]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