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GPAS OpenIR
豫西马市坪盆地早白垩世热河昆虫群的发现及其地层学意义*
张鑫1; 郑大燃1,2
2022
发表期刊古生物学报
卷号61期号:4页码:654-661
摘要

热河生物群是保存最好的白垩纪陆地生物群, 是世界上最重要的特异埋藏化石宝库之一。热河生物群的 三阶段演化学说认为该生物群在第二演化阶段往南至秦岭、大别山一带, 包括河南西部和南部地区。早期研究 记录表明河南西部地区产出热河生物群的代表分子三尾拟蜉蝣化石。本文首次报道了河南西部南召县马市坪盆 地南召组衍蜓科稚虫化石, 并对其形态特征进行了简要描述, 同时报道了与之伴生的三尾拟蜉蝣稚虫化石。衍蜓 科稚虫是热河生物群的代表化石之一, 先前均记录于辽宁西部义县组及相当地层, 属于热河生物群第二演化阶 段的特征分子。河南西部新发现的昆虫化石证实了热河生物群在其第二演化阶段已经到达该地区。同时, 本研 究确定马市坪盆地南召组可与辽宁西部义县组相对比, 南召组的地质时代属于早白垩世而非晚侏罗世。

DOI10.19800/j.cnki.aps.2022011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nigpas.ac.cn/handle/332004/41716
专题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
通讯作者郑大燃
作者单位1.现代古生物学和地层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 南京 210008
2.中国科学院大学, 北京 100049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
通讯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鑫,郑大燃. 豫西马市坪盆地早白垩世热河昆虫群的发现及其地层学意义*[J]. 古生物学报,2022,61(4):654-661.
APA 张鑫,&郑大燃.(2022).豫西马市坪盆地早白垩世热河昆虫群的发现及其地层学意义*.古生物学报,61(4),654-661.
MLA 张鑫,et al."豫西马市坪盆地早白垩世热河昆虫群的发现及其地层学意义*".古生物学报 61.4(2022):654-66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豫西马市坪盆地早白垩世热河昆虫群的发现及(4442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鑫]的文章
[郑大燃]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鑫]的文章
[郑大燃]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鑫]的文章
[郑大燃]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