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GPAS OpenIR
盘县一罗平动物群—中三叠世初期生物复苏、辐射的标志性生物群①
其他题名THE PANXIAN AND LUOPING FAUNAS: IMPLICATIONS FOR THE TRIASSIC RECOVERY FROM END-PERMAIN MASS EXTINCTION
尹超1; 郝维城1; 季承2; 江大勇1; 孙作玉1
2014
发表期刊地层学杂志
ISSN0253-4959
卷号38期号:3页码:328-335
摘要

中国贵州、云南地区发现的盘县动物群和罗平动物群中保存了数量丰富、完整精美且具有较高分异度的海生脊椎动物化石并伴生多门类无脊椎动物化石,是二叠纪末期生物大灭绝后,生物圈复苏和生态系统重建过程中进入快速和全面辐射时期的标志。对这两个动物群的时代、地理、地层与生物组成等方面进行了详细对比后发现,盘县动物群与罗平动物群均产自中三叠统关岭组上段,且同处于牙形石Nicoraella kockeli带,时代均为中三叠世安尼期Pelsonian亚期早期,但同名带内牙形石面貌、地层分布特征及形态演化等存在差异。盘县动物群与罗平动物群中的海生爬行类的多样性组成在科级别的分类单位上比较相似,但在属级别的分异度上略有差异,盘县动物群的组成分子比罗平动物群更加原始,且具有一些后者没有的较原始的形态类型。罗平动物群中的鱼类和节肢类的丰度和分异度均显著高于盘县动物群,从这点来看,罗平动物群的环境中有机质更加丰富,生态系统更加完善,反映其陆源补给更加充足,与盘县动物群相比可能离岸更近。

关键词生物地层 海生爬行动物 盘县动物群 罗平动物群 中三叠世 贵州 云南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5205065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nigpas.ac.cn/handle/332004/39591
专题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
作者单位1.北京大学
2.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尹超,郝维城,季承,等. 盘县一罗平动物群—中三叠世初期生物复苏、辐射的标志性生物群①[J]. 地层学杂志,2014,38(3):328-335.
APA 尹超,郝维城,季承,江大勇,&孙作玉.(2014).盘县一罗平动物群—中三叠世初期生物复苏、辐射的标志性生物群①.地层学杂志,38(3),328-335.
MLA 尹超,et al."盘县一罗平动物群—中三叠世初期生物复苏、辐射的标志性生物群①".地层学杂志 38.3(2014):328-335.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盘县—罗平动物群——中三叠...物复苏、(970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尹超]的文章
[郝维城]的文章
[季承]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尹超]的文章
[郝维城]的文章
[季承]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尹超]的文章
[郝维城]的文章
[季承]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