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北山地区石板山组的(虫筵)类

摘要

甘肃北山地区上石炭统石板山组以碎屑岩和碳酸盐岩沉积组合为特征,该组的地质时代缺乏充分的古生物证据,因此与以碳酸盐岩沉积为主的芨芨台子组之间的关系一直存在分歧。本次研究在石板山组碳酸盐岩顶部发现较多类。该动物群以属Fusulinella为主,少量属Fusulina和Profusulinella分子,共计3属25种,为典型的Fusulinella-Fusulina带的类组合。本组合与芨芨台子组上部的Fusulinella-Fusulina带可对比,进一步推测石板山组下部未发现类化石的层位可能相当于芨芨台子组的Profusulinella带。本文认为北山地区的石板山组和芨芨台子组时代是一致的,为晚石炭世巴什基尔期-莫斯科期,两者同时异相。古海陆分布格局是造成石板山组和芨芨台子组的沉积特征及生物面貌差异的主要原因。

关键词: Fusulinid the Shibanshan Formation Late Carboniferous Beishan Area Northwest China (虫筵)类 石板山组 晚石炭世 北山 西北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