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GPAS OpenIR
甘肃北山地区石板山组的(虫筵)类
黄兴1; 张雄华2; 王玥1
2019
发表期刊微体古生物学报
ISSN1000-0674
卷号36期号:4页码:351-361
摘要

甘肃北山地区上石炭统石板山组以碎屑岩和碳酸盐岩沉积组合为特征,该组的地质时代缺乏充分的古生物证据,因此与以碳酸盐岩沉积为主的芨芨台子组之间的关系一直存在分歧。本次研究在石板山组碳酸盐岩顶部发现较多类。该动物群以属Fusulinella为主,少量属Fusulina和Profusulinella分子,共计3属25种,为典型的Fusulinella-Fusulina带的类组合。本组合与芨芨台子组上部的Fusulinella-Fusulina带可对比,进一步推测石板山组下部未发现类化石的层位可能相当于芨芨台子组的Profusulinella带。本文认为北山地区的石板山组和芨芨台子组时代是一致的,为晚石炭世巴什基尔期-莫斯科期,两者同时异相。古海陆分布格局是造成石板山组和芨芨台子组的沉积特征及生物面貌差异的主要原因。

关键词Fusulinid the Shibanshan Formation Late Carboniferous Beishan Area Northwest China (虫筵)类 石板山组 晚石炭世 北山 西北地区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6658840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nigpas.ac.cn/handle/332004/39589
专题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
2.中国地质大学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黄兴,张雄华,王玥. 甘肃北山地区石板山组的(虫筵)类[J]. 微体古生物学报,2019,36(4):351-361.
APA 黄兴,张雄华,&王玥.(2019).甘肃北山地区石板山组的(虫筵)类.微体古生物学报,36(4),351-361.
MLA 黄兴,et al."甘肃北山地区石板山组的(虫筵)类".微体古生物学报 36.4(2019):351-36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甘肃北山地区石板山组的■类_黄兴.pdf(7011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黄兴]的文章
[张雄华]的文章
[王玥]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黄兴]的文章
[张雄华]的文章
[王玥]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黄兴]的文章
[张雄华]的文章
[王玥]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