滇南桫椤的系统位置:来自叶绿体trnL内含子和DNA trnL-F间隔区序列的证据

摘要

为了探讨滇南桫椤Alsophila austroyunnaneasis的系统位置,我们对该植物与中华桫椤Alsophila costularis的叶绿体DNA trnL内含子和trnL-F间隔区序列进行PCR扩增和序列测定。滇南桫椤的trnL内含子、trnL-F间隔区序列的长度分别为570bp,362bp;中华桫椤的trnL内含子、trnL-F间隔区序列的长度分别为572bp,361bp。结合已经发表的其他桫椤科植物的相应序列进行系统发育分析,用简约法和邻接法构建的系统发育树基本一致。结果表明:1)所分析的桫椤科植物构成一个单系群;2)滇南桫椤与Gymnosphaera podophylla、Gymnosphaera pectinata、Gymnasphaera pseudogigantea、Gymnosphaera tingarensis、Gymnosphaera gigantea关系较近,聚成一支系;3)中华桫椤与Cyathea tsangii、Alsophila spinulosa关系较近,聚成一支系。本文系统发育分析的结果支持将滇南桫椤归入黑桫椤属Gymnosphaera。

关键词: 滇南桫椤 叶绿体 trnL内含子 系统发育 植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