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GPAS OpenIR
滇南桫椤的系统位置:来自叶绿体trnL内含子和DNA trnL-F间隔区序列的证据
李春香1; 陆树刚2; 杨群1
2004
发表期刊云南植物研究
ISSN0253-2700
卷号26.0期号:005页码:519-523
摘要

为了探讨滇南桫椤Alsophila austroyunnaneasis的系统位置,我们对该植物与中华桫椤Alsophila costularis的叶绿体DNA trnL内含子和trnL-F间隔区序列进行PCR扩增和序列测定。滇南桫椤的trnL内含子、trnL-F间隔区序列的长度分别为570bp,362bp;中华桫椤的trnL内含子、trnL-F间隔区序列的长度分别为572bp,361bp。结合已经发表的其他桫椤科植物的相应序列进行系统发育分析,用简约法和邻接法构建的系统发育树基本一致。结果表明:1)所分析的桫椤科植物构成一个单系群;2)滇南桫椤与Gymnosphaera podophylla、Gymnosphaera pectinata、Gymnasphaera pseudogigantea、Gymnosphaera tingarensis、Gymnosphaera gigantea关系较近,聚成一支系;3)中华桫椤与Cyathea tsangii、Alsophila spinulosa关系较近,聚成一支系。本文系统发育分析的结果支持将滇南桫椤归入黑桫椤属Gymnosphaera。

关键词滇南桫椤 叶绿体 trnL内含子 系统发育 植物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1775115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nigpas.ac.cn/handle/332004/39357
专题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
2.云南大学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春香,陆树刚,杨群. 滇南桫椤的系统位置:来自叶绿体trnL内含子和DNA trnL-F间隔区序列的证据[J]. 云南植物研究,2004,26.0(005):519-523.
APA 李春香,陆树刚,&杨群.(2004).滇南桫椤的系统位置:来自叶绿体trnL内含子和DNA trnL-F间隔区序列的证据.云南植物研究,26.0(005),519-523.
MLA 李春香,et al."滇南桫椤的系统位置:来自叶绿体trnL内含子和DNA trnL-F间隔区序列的证据".云南植物研究 26.0.005(2004):519-52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滇南桫椤的系统位置_来自叶...rnL-(276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春香]的文章
[陆树刚]的文章
[杨群]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春香]的文章
[陆树刚]的文章
[杨群]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春香]的文章
[陆树刚]的文章
[杨群]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