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R产物直接测序还是克隆测序?—密叶杉属rDNA ITS序列的测定方法

摘要

通过PCR产物直接测序和克隆测序对三种密叶杉属(Athrotaxis)植物rDNA内转录间隔区(ITS)及5.8SrDNA序列进行了测定与分析。实验表明A.selaginoides rDNA重复序列间的纯合程度很多,对PCR产物直接测序就可以测定其ITS区序列。而A.laxifolia、A.cupressoides的ITS1重复序列间的纯合程度较低,各重复单位间序列存在插入/缺失,只有对PCR产物进行克隆测序才能确定其序列。A.laxi-folia、A.cupressoides的ITS2区尽管也存在多态性,但不同重复序列的浓度比较平均,对PCR产物直接测序就可确定重复序列间的变异情况。本实验表明尽管是同一属的三种植物,但其rDNA重复序列间的纯合程度不同,同一植物ITS的不同区域,其重复序列间的纯合程度也不同,针对不同的ITS片段可采用不同的方法以测定其序列。

关键词: PCR产物 直接测序 克隆测序 密叶杉属 rDNA ITS序列 测定方法 协同进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