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GPAS OpenIR
四川江油渔洞子剖面二叠纪-三叠纪界线生物地层及沉积特征
其他题名PERMIAN-TRIASSIC BOUNDARY BIOSTRATIGRAPHY AND SEDIMENTOLOGY AT THE YUDONZI SECTION OF JIANGYOU,SICHUAN PROVINCE
罗辉; 周志澄; 蔡华伟; 祝幼华; 王志浩; 陈金华; 许波; 杨昊; 陈慧慧; 陈迪舒
2013
发表期刊地层学杂志
ISSN0253-4959
卷号37期号:1页码:81-92
摘要

由于在川西北地区二叠纪-三叠纪界线地层的白云岩中一直没有找到可靠的生物化石,长期以来,白云岩就成为划分该地区二叠纪-三叠纪界线的标志。严格来说,这是一条岩石地层界线,而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生物地层界线。在对四川江油渔洞子剖面进行详细的生物地层和沉积相研究时,在二叠纪长兴组珊瑚层以上的灰质白云岩中发现了微生物岩层并在其中首次找到了牙形刺H.parvus和灾难种有孔虫化石,从而为我们精确划分川北地区二叠纪-三叠纪的界线生物地层及确定该地区白云岩与微生物岩的时代及生态环境变化提供了可靠的生物化石依据。沉积特征的分析有利于了解从晚二叠世长兴组顶部至早三叠世飞仙关组中下部的沉积历史。

关键词生物地层 牙形刺 有孔虫 微生物岩 早三叠世 渔洞子剖面 江油 四川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4839661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nigpas.ac.cn/handle/332004/39155
专题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罗辉,周志澄,蔡华伟,等. 四川江油渔洞子剖面二叠纪-三叠纪界线生物地层及沉积特征[J]. 地层学杂志,2013,37(1):81-92.
APA 罗辉.,周志澄.,蔡华伟.,祝幼华.,王志浩.,...&陈迪舒.(2013).四川江油渔洞子剖面二叠纪-三叠纪界线生物地层及沉积特征.地层学杂志,37(1),81-92.
MLA 罗辉,et al."四川江油渔洞子剖面二叠纪-三叠纪界线生物地层及沉积特征".地层学杂志 37.1(2013):81-9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四川江油渔洞子剖面二叠纪—...叠纪界线(3463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罗辉]的文章
[周志澄]的文章
[蔡华伟]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罗辉]的文章
[周志澄]的文章
[蔡华伟]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罗辉]的文章
[周志澄]的文章
[蔡华伟]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