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富饶组上段凝灰岩的SHRIMP锆石U-Pb年龄:一个最接近白垩系/第三系界线的年龄

摘要

白垩系和第三系(K/T)界线时期发生了显生宙最后一次大规模的生物绝灭和劫后复苏.自Alvarez等人根据UT界线的Ir异常提出生物大绝灭的小行星撞击假说后,K/T界线的精确时代、重大地质事件和生物大灭绝及其内在联系一直受到国际学术界的极大关注.K/T界限时期(约65Ma)的冲击石英和微玻球粒的广泛分布以及在墨西哥尤卡坦半岛发现同时代的Chicxulub陨石坑,使得撞击说得到了学术界越来越广泛的赞同.然而,另一些研究人员则认为由地幔柱引发的大规模火山岩喷发、地幔去气,

关键词: SHRIMP锆石U-Pb年龄 第三系 白垩系 凝灰岩 黑龙江 接近 小行星撞击 K/T界线 国际学术界 生物大灭绝 生物绝灭 冲击石英 内在联系 地质事件 研究人员 显生宙 陨石坑 墨西哥 火山岩 地幔柱 规模 球粒 喷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