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GPAS OpenIR
内蒙古乌达早二叠世火山凝灰岩植物群中长星叶 Asterophyllites long?folius (Sternberg) Brongniart的形态复原与生态习性探讨
其他题名RECONSTRUCTION OF ASTEROPHYLLITES LONGIFOLIUS(STERNBERG) BRONGNIART FROM THE EARLY PERMIAN WUDA TUFF FLORA, INNER MONGOLIA, AND ITS ECOLOGICAL SIGNIFICANCE
刘莉; 万明礼; 王军
2017
发表期刊古生物学报
ISSN0001-6616
卷号56期号:3页码:357-373
摘要

基于内蒙古乌达煤田下二叠统太原组内火山凝灰岩层中保存的大量标本,对长星叶Asterophyllites longi folius (Sternberg) Brongniart的形态特征和生态习性进行探讨。这是该种作为成煤植物首次发现于华夏植物地理区。该种的主要特征是:至少三级分枝系统,末三级枝顶部不等二歧分叉形成末二级分枝,末二级枝节部生长末级枝。末级枝节部轮生叶;叶线形或披针形,宽与长度的比值最小可达1 : 100,边缘直,两侧平行轮生于末级枝节部,每轮叶约30枚,具中脉;相邻的叶轮之间相互叠覆;与之连生的繁殖器官为Palaeostachya型。基于野外现场埋藏学样方统计确认该植物在成煤沼泽内局部具有较高的丰度,与一些草本蕨类和种子蕨类组成了成煤沼泽植物群落的下层植被。长星叶是石炭纪—二叠纪华夏植物群与欧美植物群的共同分子之一,在华夏植物区分布时间更长(从早石炭世末期至晚二叠世);它们于宾夕法尼亚亚纪晚期在泛大陆西部以及中部逐渐消失,可能与当时低纬度地区激烈动荡的气候条件有关。

关键词长星叶 成煤植物群 华夏植物群 古生态学 二叠纪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6077630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nigpas.ac.cn/handle/332004/38997
专题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刘莉,万明礼,王军. 内蒙古乌达早二叠世火山凝灰岩植物群中长星叶 Asterophyllites long?folius (Sternberg) Brongniart的形态复原与生态习性探讨[J]. 古生物学报,2017,56(3):357-373.
APA 刘莉,万明礼,&王军.(2017).内蒙古乌达早二叠世火山凝灰岩植物群中长星叶 Asterophyllites long?folius (Sternberg) Brongniart的形态复原与生态习性探讨.古生物学报,56(3),357-373.
MLA 刘莉,et al."内蒙古乌达早二叠世火山凝灰岩植物群中长星叶 Asterophyllites long?folius (Sternberg) Brongniart的形态复原与生态习性探讨".古生物学报 56.3(2017):357-37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内蒙古乌达早二叠世火山凝灰...t的形态(1670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莉]的文章
[万明礼]的文章
[王军]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莉]的文章
[万明礼]的文章
[王军]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莉]的文章
[万明礼]的文章
[王军]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