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GPAS OpenIR
现代浮游有孔虫对南海西南部上升流的响应
俞宙菲1; 李保华1; 李宏亮2; 张静静2; 陈建芳2
2020
发表期刊第四纪研究
ISSN1001-7410
卷号40期号:3页码:801-810
摘要

现代夏季风系统导致了南海西南部(越南岸外)上升流的发育,但浮游有孔虫对夏季上升流的响应如何尚缺乏实测资料,这不利于准确地利用有孔虫来重建古上升流的活动进而反演过去夏季风的强度变化。本研究利用2014年4月14日至11月1日布放于南海西南部夏季上升流区的时间序列沉积物捕获器材料,详细鉴定并定量统计了其所含浮游有孔虫类型。通过分析样品中浮游有孔虫各属种的通量和百分含量变化,结合区域气候环境资料,探讨南海西南部夏季上升流区浮游有孔虫对夏季风的响应,为古上升流与夏季风研究提供现代依据。研究结果表明初级生产力是控制上升流区浮游有孔虫通量变化的首要因素,喜营养种在上升流发育期增多而寡营养种含量下降。因此高表层生产力指示种,如Neogloboquadrina dutertrei可能是追溯南海西南部夏季上升流变化最可靠的指标。

关键词sediment trap upwelling South China Sea summer monsoon planktonic foraminifera 沉积物捕获器 上升流 南海 夏季风 浮游有孔虫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6731417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nigpas.ac.cn/handle/332004/32466
专题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
2.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
3.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
4.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
5.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俞宙菲,李保华,李宏亮,等. 现代浮游有孔虫对南海西南部上升流的响应[J]. 第四纪研究,2020,40(3):801-810.
APA 俞宙菲,李保华,李宏亮,张静静,&陈建芳.(2020).现代浮游有孔虫对南海西南部上升流的响应.第四纪研究,40(3),801-810.
MLA 俞宙菲,et al."现代浮游有孔虫对南海西南部上升流的响应".第四纪研究 40.3(2020):801-81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现代浮游有孔虫对南海西南部上升流的响应.(3300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俞宙菲]的文章
[李保华]的文章
[李宏亮]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俞宙菲]的文章
[李保华]的文章
[李宏亮]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俞宙菲]的文章
[李保华]的文章
[李宏亮]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