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GPAS OpenIR
陕西富平金粟山组放射虫动物群及其时代
王玉净1; 崔智林2; 张元动1; 华洪2; 武学进1
2020
发表期刊微体古生物学报
ISSN1000-0674
卷号37期号:1页码:21-34
摘要

安太庠等(1985)把金粟山组分成4段,其中2-4段产有较丰富的牙形类化石Tasmanognathus动物群,当时定其时代为Caradocian期。后来,崔智林等(2000)在该组的第二段硅质岩和灰岩中发现放射虫也认为是Caradocian期的。这次,我们在第4段中找到了一个以Secuicollacta ornata为主的放射虫动物群,Noble和Aitchison(2000)在讨论早古生代放射虫动物群时提出把Secuicollacta的首现作为凯迪期的开始,并把其归属到他们建立的大门孔同心状球形放射虫带1中。因此,金粟山组有可能是凯迪期的。同时,我们对崔智林等(2000)发现的放射虫动物群进一步研究后发现,这个动物群是以Secuicollacta,Kalimnasphaera,Protoceratoikiscum,Palaeoephippium和Haplotaeniatum等属为特征,其时代也是凯迪期的。根据王志浩等(2011)最新研究,金粟山组的2个牙形类化石带,即上部的Tasmanognathus gracilis-T.multidentatus带和下部的T.shichuanheensis带分别可以同王志浩等(1996)建立的晚奥陶世凯迪期Phragmodus andatus带和Beodina compressa-Microcoelodus symmetricus带上部带对比。因此,金粟山组应该是凯迪期的,而不是过去认为桑比期的。文中共描述放射虫9属18种,其中有一个新种,归属5目7科。这个组的放射虫可以建立一个组合带二个亚组合带,即Secuicollacta ornata组合带,下部的Protoceratoikiscum chinocrystallum-Kalimnasphaera maculosa亚组合带和上部的Haplentactinia baltica- Inanibigutta aculeata亚组合带。下亚组合带与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Malongulli组,美国内华达Hanson Creek组和俄罗斯西伯利亚Gorny阿尔泰Tekhten组,由于产有许多相同的凯迪期的放射虫属种而可以互相对比;上亚组合带同爱沙尼亚,德国北部,波兰北部冰川漂砾中的放射虫动物群成分相似,都含有Haplentactinia baltica和Inanibigutta aculeata等,两者也可以互相对比。同时,这些冰川漂砾很可能来自当时的古亚洲洋。

关键词Radiolaria Jinsushan Formation Katian of Late Ordovician Fuping Shaanxi 放射虫 金粟山组 晚奥陶世凯迪期 陕西富平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6700202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nigpas.ac.cn/handle/332004/32408
专题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
2.西北大学地质学系
3.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
4.西北大学地质学系
5.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玉净,崔智林,张元动,等. 陕西富平金粟山组放射虫动物群及其时代[J]. 微体古生物学报,2020,37(1):21-34.
APA 王玉净,崔智林,张元动,华洪,&武学进.(2020).陕西富平金粟山组放射虫动物群及其时代.微体古生物学报,37(1),21-34.
MLA 王玉净,et al."陕西富平金粟山组放射虫动物群及其时代".微体古生物学报 37.1(2020):21-3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陕西富平金粟山组放射虫动物群及其时代_王(5386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玉净]的文章
[崔智林]的文章
[张元动]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玉净]的文章
[崔智林]的文章
[张元动]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玉净]的文章
[崔智林]的文章
[张元动]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