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GPAS OpenIR
西藏措勤盆地上侏罗统萨波直不勒组的发现及其烃源岩
孙倩1; 纪占胜2; 廖卫华3; 武桂春4; 何继富1; 石秋圆2; 李浩2; 刘振宇5; 郭安臣5; 侯召硕5
2018
发表期刊地球学报
ISSN1006-3021
卷号039期号:004页码:432
摘要

措勤盆地东部班戈县保吉乡各昌茶玉地区发现晚侏罗世珊瑚化石约10属15种及未定种,分别为Actinaraea?sp.,Allocoenia?sp.,A.matheyi(Koby),Clausastraea?sp.,Hydnophora?sp.,Latiastraea minima(Koby),Latiastraea?sp.,Meandraraea?sp.,Stylosmilia crassitheca Liao et al Li,S.corallina Koby,Thamnasteria?sp.,T.concinna(Goldfuss),Thecosmilia.baojiensis sp.nov.,Thecosmilia?sp.,Trocharaea cf.patelliformis Gregory等。化石指示各昌茶玉剖面第1—41层地层时代为晚侏罗世牛津期—基默里奇期。珊瑚化石产出的层位原来被认为是混杂在中侏罗世蛇绿岩中的中二叠统下拉组,本文根据剖面中化石及岩性组合特点将其修订为上侏罗统萨波直不勒组,并得出了该地区不存在原来所认为的中二叠统下拉组与中侏罗统蛇绿岩构造混杂现象的认识。本次萨波直不勒组与改则县物玛乡抢古村建组剖面相对比,其岩性更细、灰岩夹层更多,珊瑚化石更为丰富,代表了更远离陆源碎屑源区的沉积环境,进一步证明晚侏罗世冈底斯地区地势是从北向南逐渐加深的,措勤盆地在晚侏罗世处于活动型深海-半深海相和上斜坡相的沉积环境中。保吉地区萨波直不勒组顶部存在上斜坡相68 m厚黑色泥页岩,TOC(总有机碳)平均值为0.83%,属于中等-好烃源岩,剖面第20层12 m厚黑色泥岩TOC值为0.65%,属于中等烃源岩。萨波直不勒组顶部为上斜坡相沉积,分布范围应该比上覆的吐卡日组更广泛。经计算,措勤盆地内萨波直不勒组烃源岩的生烃量约为44.373亿吨。萨波直不勒组的泥页岩为措勤盆地提供了充足的油源保障,同时其中的碳酸盐岩夹层也可能是油气有利储层,建议对上侏罗统萨波直不勒组开展钻探取样工作,获取更为翔实丰富的有机地球化学参数。

语种英语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nigpas.ac.cn/handle/332004/27226
专题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
作者单位1.中国矿业大学
2.中国地质科学院
3.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
4.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
5.吉林省地质调查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孙倩,纪占胜,廖卫华,等. 西藏措勤盆地上侏罗统萨波直不勒组的发现及其烃源岩[J]. 地球学报,2018,039(004):432.
APA 孙倩.,纪占胜.,廖卫华.,武桂春.,何继富.,...&万晓樵.(2018).西藏措勤盆地上侏罗统萨波直不勒组的发现及其烃源岩.地球学报,039(004),432.
MLA 孙倩,et al."西藏措勤盆地上侏罗统萨波直不勒组的发现及其烃源岩".地球学报 039.004(2018):43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西藏措勤盆地上侏罗统萨波直不勒组的发现及(3954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孙倩]的文章
[纪占胜]的文章
[廖卫华]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孙倩]的文章
[纪占胜]的文章
[廖卫华]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孙倩]的文章
[纪占胜]的文章
[廖卫华]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