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谈"有希望的怪物"

Abstract: 1933年,遗传学家Goldschmidt提出"有希望的怪物"假说,以解释宏演化(macroevolution)中有别于"达尔文式"的演化机制。近年来,有关内共生和基因倍增等进展表明,"有希望的怪物"在自然界中其实非常普遍。这虽然与"现代综合进化论"的观点不甚一致,但却能在经典达尔文主义找到契合点:作为自然选择的补充,"有希望的怪物"可以为宏演化提供一种潜在的候选机制。这种建立在多元论基础上的进化观是达尔文留给后人最宝贵的遗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