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兴海盆地侏罗纪羊曲组腹足类化石的发现及其地质意义

摘要

青海兴海羊凸地区侏罗纪陆相地层发育,为山间断陷盆地,研究区羊曲组为其标准剖面,分为2个岩性段:下部岩性为河湖相紫红等杂色粉砂岩、泥岩夹煤线及砂砾岩。上部为河流相-冲积扇紫红等杂色砂岩、粉砂岩、泥岩和砾岩。其中粉砂质泥岩中产丰富的腹足化石,均为非海相腹足类,共4属10种(包括2个未定种),并建立一个组合:Amplovatvataantiqua—PsedamnicolaaCUta—Amnicolakushuix—ianensis组合,其时代应为中侏罗世中晚期一晚侏罗世早期,生活环境为气候较干热的湖泊、池塘环境,之后气候变得越来越干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