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GPAS OpenIR
滇东北昭通箐门的泥盆纪珊瑚(三)———晚泥盆世早期的四射珊瑚
廖卫华1; 马学平2
2018
发表期刊古生物学报
ISSN0001-6616
卷号57期号:1页码:74
摘要

云南昭通市东北郊箐门出露了一条比较完整的泥盆纪浅海相地层剖面,下、中、上三个统均有出露,浅海底栖生物化石丰富,研究基础也相对较好,是研究滇东北地区泥盆纪地层的一条理想剖面。由于地层剖面比较长,沉积厚度比较大,此前笔者已经描述了早泥盆世和中泥盆世的四射珊瑚,本文继续描述该剖面的晚泥盆世的地层及其四射珊瑚,讨论它们的地层划分、珊瑚群对比与古生物地理。昭通箐门剖面的上泥盆统主要由白云质灰岩组成,与滇东其它地方的宰格组的岩性基本一致。过去由于宰格组的化石稀少,其地层时代难于确定,因此,昭通箐门宰格组底部珊瑚化石的发现具有重要意义。文中首次描述了箐门放羊冲剖面宰格组底部的四射珊瑚5属7种,包括Disphyllum catenatum,Hexagonaria davidsoni,H.magna,Sinodisphyllum simplex,S.variabile,Temnophyllum poshiense 和Truncicarinulum temeniophylloides 等,总体显示了晚泥盆世弗拉早期(early Frasnian)的特点。它除了与华南各省的珊瑚群有密切关系外,也与加拿大西部的分子有一定的联系。

语种英语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nigpas.ac.cn/handle/332004/26930
专题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
2.北京大学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廖卫华,马学平. 滇东北昭通箐门的泥盆纪珊瑚(三)———晚泥盆世早期的四射珊瑚[J]. 古生物学报,2018,57(1):74.
APA 廖卫华,&马学平.(2018).滇东北昭通箐门的泥盆纪珊瑚(三)———晚泥盆世早期的四射珊瑚.古生物学报,57(1),74.
MLA 廖卫华,et al."滇东北昭通箐门的泥盆纪珊瑚(三)———晚泥盆世早期的四射珊瑚".古生物学报 57.1(2018):7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滇东北昭通箐门的泥盆纪珊瑚_三_晚泥盆世(1672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廖卫华]的文章
[马学平]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廖卫华]的文章
[马学平]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廖卫华]的文章
[马学平]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