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西沙群岛西科1井中新世石珊瑚

Abstract

南海西沙群岛西科1井374. 95-1 257. 5 m井段发现石珊瑚化石19属,分别为Acropora,Antillo-phyllia, Astreopora, Caryophyllia, Coenangia, Cricocyathus, Cyphastrea, Diploastrea, Enallopsammia, Favia,Favites , Fungia,Goniastrea , Leptastrea,Meandrina , Montipora , Phyllangia,Porites和Turbinaria等,主要分布于黄流组二段和一段顶部、梅山组二段上部和一段以及三亚组二段.其中Antillophyllia分布于渐新世到中新世,Cricocyathus的分布时代为始新世至中新世,说明含上述2属珊瑚的地层时代不晚于中新世.综合有孔虫、大型底栖钙藻和钙质超微化石等的时代划分结果,推断374. 95—1 257.5 m井段的时代属于中新世.对Cricocyathus sp. ,Antillophyllia sp.和Phyllangia sp.等单体珊瑚和群体珊瑚Goniastrea sp.的主要特征进行了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