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GPAS OpenIR
新疆阿克苏寒武系吾松格尔组造迹行为的单调性
于深洋1; 刘丽静2; 杨芝林3; 丁奕2; 李越1
2018
发表期刊地质科学
ISSN0563-5020
卷号053期号:002页码:765
摘要

除某些蓝细菌之外,绝大多数白云岩中很难出现底栖后生动物化石。位于塔里木板块北部新疆阿克苏地区肖尔布拉克剖面的寒武系第二统吾松格尔组岩性以白云岩为主夹少量灰岩,属广阔浅潮汐带大面积强蒸发高盐度云坪环境而不利于底栖和游泳的后生动物群生存。本文首次报导该层位中一个低分异度的遗迹类群,它们均产出于薄层泥晶灰岩,鉴定遗迹属包括:Chondrites,Helminthopsis,Skolithos,Stelloglyphu,Taenidium,Thalassinoides,其形态均为小型简单的动物潜穴,属于古生代浅海地层中的常见分子;薄层灰岩中还见少量三叶虫和密集产出软舌螺。吾松格尔组白云岩沉积期海水高盐度环境在很大程度上不但抑制实体化石保存的底栖型和游泳型后生动物,也同样抑制没有实体化石保存的后生动物型遗迹造主栖居,遗迹化石的造主和带壳后生动物只能在正常盐度和动荡环境的薄层灰岩沉积期短暂迁移到此。本实例从环境角度诠释生物进化的制约机制,云坪不是后生动物的理想生态条件,这在寒武纪早期生命大爆发过程中就已经显现出来。

语种英语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nigpas.ac.cn/handle/332004/26566
专题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
2.西北大学
3.中国石油塔里木油田分公司勘探开发研究院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于深洋,刘丽静,杨芝林,等. 新疆阿克苏寒武系吾松格尔组造迹行为的单调性[J]. 地质科学,2018,053(002):765.
APA 于深洋,刘丽静,杨芝林,丁奕,&李越.(2018).新疆阿克苏寒武系吾松格尔组造迹行为的单调性.地质科学,053(002),765.
MLA 于深洋,et al."新疆阿克苏寒武系吾松格尔组造迹行为的单调性".地质科学 053.002(2018):765.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新疆阿克苏寒武系吾松格尔组造迹行为的单调(4776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于深洋]的文章
[刘丽静]的文章
[杨芝林]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于深洋]的文章
[刘丽静]的文章
[杨芝林]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于深洋]的文章
[刘丽静]的文章
[杨芝林]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