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罗甸县罗悃剖面石炭系巴什基尔阶莫斯科阶界线研究

Abstract: 贵州罗甸县等地发育宾夕法尼亚亚系巴什基尔阶—莫斯科阶的斜坡相沉积地层,含丰富的筵类和牙形刺化石。作为莫斯科阶底界重要生物地层标志的牙形刺Streptognathodus expansus,Idiognathoides postsulcatus 以及筵类化石Pro fusulinella (Aljutovella) aljutovica,Pro. prisca和Eofusulina在该剖面上均有发现。通过对罗悃剖面宾夕法尼亚亚系巴什基尔阶-莫斯科阶界线附近筵类以及牙形刺分布情况的研究,本文采用Idiognathoides postsulcatus的首现(116. 8 m)作为罗悃剖面莫斯科阶底界的生物地层标志,筵类Profusulinella prisca和Pro. aljutovica最早出现的层位与之相近,可以作为界线的辅助标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