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GPAS OpenIR
新版Tilia软件:中文指南和使用技巧
舒军武1; 黄小忠2; 徐德克3; 陈炜1; 宋兵4; 崔安宁3; Eric Grimm5
2018
发表期刊古生物学报
ISSN0001-6616
卷号057期号:002页码:260
摘要

Tilia软件一直是微体古生物学特别是孢粉学科使用最为普遍的一款专业计算机程序。该软件主要将样品数据经统计计算分析,将每个样品化石科属类型含量以图谱的形式依据地层深度或时间顺序排列显示,使化石数据转换为地层图式。基于各科属特别是优势或建群类型含量上下层位变化特点和规律,划分生物组合带,以图的形式直观解读生物群落的地史演替和环境变化等科学问题。由于此软件一直在英文语境下运行,功能多样,操作较为复杂,往往令国内初学者难以入手和深入。本文将以新版Tilia 2.0.45软件为对象,基于先期积累的使用经验,结合我国学者的思维方式,通过简单的孢粉数据实例,图解步骤和过程,力求通俗易懂。为此,推出“基础版”和“高阶版”两种使用说明以满足不同层次的人员需求,前者针对初学者旨在短时间内快速入门掌握孢粉百分比图谱制作的基本技巧,后者面向有一定操作经验学者力求在浓度图谱、通量图谱及“深度-年代”模型和Neotoma全球生态数据库等方面拓展提高。

语种英语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nigpas.ac.cn/handle/332004/26542
专题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
2.兰州大学
3.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4.Korea Institute of Geoscience and Mineral Resources
5.明尼苏达大学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舒军武,黄小忠,徐德克,等. 新版Tilia软件:中文指南和使用技巧[J]. 古生物学报,2018,057(002):260.
APA 舒军武.,黄小忠.,徐德克.,陈炜.,宋兵.,...&Eric Grimm.(2018).新版Tilia软件:中文指南和使用技巧.古生物学报,057(002),260.
MLA 舒军武,et al."新版Tilia软件:中文指南和使用技巧".古生物学报 057.002(2018):26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新版Tilia软件_中文指南和使用技巧_(1828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舒军武]的文章
[黄小忠]的文章
[徐德克]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舒军武]的文章
[黄小忠]的文章
[徐德克]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舒军武]的文章
[黄小忠]的文章
[徐德克]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