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寒武系鼓山阶底界附近碳同位素组成演化趋势

Abstract

湘西王村剖面寒武系鼓山阶(Drumian)底界附近碳酸盐岩的δ13C值分布于0.5‰~-3.0‰之间,δ18O值分布于-4.0‰~-12.0‰之间,少数碳酸盐岩样品的δ18O值低于-10.0‰,指示岩石经历成岩期后蚀变作用影响,但δ13C、δ18O之间的非协变关系指示碳同位素组成比较稳定。鼓山阶底界附近δ13C表现为负漂移演化趋势,负漂移幅度为4.0‰,最低值出现在鼓山阶底界之上9m处,与美国犹他州DrumMountains剖面鼓山阶负漂移(DICE)出现的位置基本一致,负漂移幅度可与美国内华达州DesertRange剖面、PanacaHills剖面、犹他州HouseRange剖面、DrumMountains剖面对比,表明DICE负漂移具有洲际可对比性,可作为寒武系鼓山阶划分与对比的工具。湘西王村剖面寒武系第二统顶部清虚洞组、第三统底部敖溪组白云岩为海平面下降期形成的进积序列,寒武系第三统花桥组下部黑色泥灰岩、钙质泥岩夹富含黄铁矿结核的硅质条带为深水斜坡相沉积,超覆于白云岩之上。因此,寒武系鼓山阶底部附近的DICE负漂移发生在寒武纪第三世鼓山期海侵时期,与美国DrumMountains剖面鼓山阶DICE负漂移所处的沉积环境相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