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GPAS OpenIR
浙西常山蒲塘口剖面上奥陶统沉积相特征
李文杰; 张元动; 陈吉涛; 袁文伟
2018
发表期刊地层学杂志
ISSN0253-4959
卷号042期号:004页码:393
摘要

浙江常山蒲塘口剖面由下至上出露上奥陶统砚瓦山组、黄泥岗组、三衢山组和长坞组,发育斜坡相碳酸盐岩和碎屑岩沉积,凯迪阶中含碎屑流沉积和以滑塌构造为主的软沉积物变形构造。砚瓦山组发育多期斜坡上部常见的中一远源碎屑流沉积、底流作用形成的含纹理条带状灰岩以及以钙质细砂岩为主的水下河道充填,出现大量原位软沉积物变形构造,包括火焰构造、小型泄水构造、沉积物挤入构造和塑性变形褶皱。黄泥岗组和三衢山组以含滑塌构造的深水相泥质灰岩为主,水体较砚瓦山组有所加深,至少有三期滑塌构造层。综合分析沉积岩相、软沉积物变形机制、大地构造背景,认为海底地形的坡度变陡和相对较高的沉积速率可能是砚瓦山组中大量软沉积物变形构造的触发机制,并且对其瘤状灰岩的形成也有一定的贡献。黄泥岗组、三衢山组中的滑塌构造可能与当时华夏古陆快速向北扩张、古地形逐渐变陡及地震作用有关。

语种英语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nigpas.ac.cn/handle/332004/26234
专题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文杰,张元动,陈吉涛,等. 浙西常山蒲塘口剖面上奥陶统沉积相特征[J]. 地层学杂志,2018,042(004):393.
APA 李文杰,张元动,陈吉涛,&袁文伟.(2018).浙西常山蒲塘口剖面上奥陶统沉积相特征.地层学杂志,042(004),393.
MLA 李文杰,et al."浙西常山蒲塘口剖面上奥陶统沉积相特征".地层学杂志 042.004(2018):39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浙西常山蒲塘口剖面上奥陶统沉积相特征_李(5045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文杰]的文章
[张元动]的文章
[陈吉涛]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文杰]的文章
[张元动]的文章
[陈吉涛]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文杰]的文章
[张元动]的文章
[陈吉涛]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