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GPAS OpenIR
论元古宙有机壁微体化石Tappania的生物与地质意义
尹磊明; 牛长泰; 孔凡凡
2018
发表期刊古生物学报
ISSN0001-6616
卷号057期号:002页码:147
摘要

有机壁微体化石Tappania,最初发现和描述自我国山西永济地区约17—14亿年前古老的古元古代晚期—中元古代早期汝阳群北大尖组。随后,该形态属标本相继从印度、澳大利亚、西伯利亚、美洲等地的同期地层被发现和报道。无疑,它成为该地质时期生物地层对比的重要微体化石证据。由于它是自前寒武纪早期微体化石记录以来,被认定为最初具有动态细胞支架和膜系统的复杂有机壁真核微体化石,它成为干群真核生物在该古老地质时期演化趋异的见证。本文旨在认识Tappania的形态特征及其生物亲缘,并探讨它的生活、繁衍生态环境和地质背景。结合已知古地理和地球化学研究资料,可推测Tappania的出现与该地质时期的重大地质事件相关联。在古元古代晚期至新元古代早期的海水盆地中,尽管占主导地位的仍然是蓝菌和单细胞藻类,但是,具有渗析营养功能的多细胞真核生物在适宜生态环境已繁衍。

语种英语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nigpas.ac.cn/handle/332004/26230
专题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尹磊明,牛长泰,孔凡凡. 论元古宙有机壁微体化石Tappania的生物与地质意义[J]. 古生物学报,2018,057(002):147.
APA 尹磊明,牛长泰,&孔凡凡.(2018).论元古宙有机壁微体化石Tappania的生物与地质意义.古生物学报,057(002),147.
MLA 尹磊明,et al."论元古宙有机壁微体化石Tappania的生物与地质意义".古生物学报 057.002(2018):147.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论元古宙有机壁微体化石Tappania的(807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尹磊明]的文章
[牛长泰]的文章
[孔凡凡]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尹磊明]的文章
[牛长泰]的文章
[孔凡凡]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尹磊明]的文章
[牛长泰]的文章
[孔凡凡]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