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东部托勒库勒湖流域表土花粉初步分析

Abstract

研究现代表土花粉谱与植被及气候的关系对正确解译地层花粉所指示的植被演化历史以及生态环境具有重要意义。本文首次选取新疆东部托勒库勒湖盆地开展现代表土花粉与植被关系的分析。结果发现各个植被带的花粉组合与其主要植物成分具有良好的对应关系。湖泊表层样品的花粉组合是区域植被组成的综合反映; 莎草科花粉主要出现在草甸中; 禾本科是湖边草原中重要的花粉类型,该科花粉呈现出明显的低代表性; 藜科和蒿属是荒漠草原植被中两种最主要的花粉类型; 白刺属主要出现在低洼平坦的湖边,该属植物的分布与水源有着密切的关系; 在采自砾漠的样品中,菊科、麻黄属成为两种最主要的花粉类型,这对解释地质时期该湖地层中两种花粉组合所指示的植被演化和生态意义具有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