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突起类花粉形态学及其度量和描述

Abstract

三突起类(Triprojectacites Mtchedlishvili,1961 emend. Stanley, 1970)是晚白垩世一古新世北半球广泛分布的一类被子植物花粉,具有重要的孢粉植物分区和地层意义.其主要特征是发育突出于体的突起和其末端的沟状萌发器.由于形态复杂多变,该类花粉在度量和描述中存在不少难点,缺少明确而统一的标准,制约了其分类的进展.本文根据对松辽盆地白垩系三突起类标本的萌发器、极性、突起形态和纹饰等分类性状的观察,结合对前人在三突起类描述、分类中存在问题的剖析,提出了一套形态学术语、度量方法和参数.它们不仅能有效避免各种误差、准确反映和描述三突起类花粉的形态特征,而且还适用于不同位置保存的标本,有助于建立这些标本之间的联系,为三突起类花粉分类系统提供了科学合理的形态学度量和描述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