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GPAS OpenIR
13亿年前早期鸟类化石揭示尾骨与扇状尾羽独立演化
王敏1; Jingmai Oconnor1; 泮燕红2; 周忠和1
2018
发表期刊科技导报
ISSN1000-7857
卷号036期号:023页码:26
摘要

在恐龙向鸟类演化的过程中,尾骨变化最为显著,由于缺少过渡环节的化石,这一演化过程并不清楚。现代鸟类的尾骨缩短并愈合成犁状尾综骨,其上附有扇状尾羽而构成飞行器官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术界普遍认为犁状尾综骨和扇状尾羽是同步演化的。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王敏等报道了在河北白垩纪地层中发现的1.3亿年前的反鸟类化石,显示其具有与现代鸟类相似的犁状尾综骨,但却并不具有扇状尾羽。本研究组综合形态学、骨组织学和扫描电镜等方法,提出"犁状尾综骨与扇状尾羽在早期鸟类中相互独立"的假设,挑战了此前长期占主流的学术观点。相较于犁状尾综骨在今鸟型类的广泛发育,这一结构在部分反鸟类中的出现则是平行演化的结果,结合越来越多的其他化石证据,表明在鸟类演化早期,平行演化是一个非常普遍的现象,这也为依据骨骼形态讨论中生代鸟类的系统发育关系提出了挑战。

语种英语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nigpas.ac.cn/handle/332004/25715
专题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
2.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敏,Jingmai Oconnor,泮燕红,等. 13亿年前早期鸟类化石揭示尾骨与扇状尾羽独立演化[J]. 科技导报,2018,036(023):26.
APA 王敏,Jingmai Oconnor,泮燕红,&周忠和.(2018).13亿年前早期鸟类化石揭示尾骨与扇状尾羽独立演化.科技导报,036(023),26.
MLA 王敏,et al."13亿年前早期鸟类化石揭示尾骨与扇状尾羽独立演化".科技导报 036.023(2018):2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1.3亿年前早期鸟类化石揭示尾骨与扇状尾(2182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敏]的文章
[Jingmai Oconnor]的文章
[泮燕红]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敏]的文章
[Jingmai Oconnor]的文章
[泮燕红]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敏]的文章
[Jingmai Oconnor]的文章
[泮燕红]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