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GPAS OpenIR
四川江油渔洞子飞仙关组巨鲕灰岩的成因解释——在微观及超微世界里认识华南早三叠世巨鲕灰岩的成因
周志澄1; 罗辉1; 许波1; Willems H2; 王学恒3; 蔡华伟1; 陈迪舒1; 刘实佳1; 陈金华1
2018
发表期刊地层学杂志
ISSN0253-4959
卷号042期号:002页码:145
摘要

作为错时相沉积之一的巨鲕灰岩在我国华南早三叠世地层中广泛出现,在寒武纪之后本已消失的这种沉积类型为什么会在早三叠世又重新出现?在四川江油渔洞子下三叠统飞仙关组鲕粒灰岩的底部,产有一套巨鲕灰岩,通过高倍显微镜及扫描电镜的深入研究,首次发现在巨鲕灰岩的鲕粒和围岩中充满丰富的疑似底栖蓝细菌、疑似颗粒状浮游蓝细菌及其他超微化石。根据这些疑似底栖蓝细菌的结构和构造特点,可以划分出下列几种类型:疑似蛛网状蓝细菌,疑似微球状蓝细菌,疑似网格状蓝细菌,疑似蠕虫状蓝细菌,疑似直管状蓝细菌,疑似链状蓝细菌,疑似花瓣状蓝细菌和Renalsis,疑似颗粒状浮游蓝细菌(主要有两种类型:简单的椭球粒和螺旋状球粒)。超微化石包括钙球和铃铛形超微化石。疑似底栖和浮游蓝细菌及其他超微生物的大量繁盛,是二叠纪-三叠纪之交海洋生态环境恶化、海洋底栖动物大灭绝所产生的后果。这一发现不仅使我们在微观世界和超微世界里重新认识巨鲕灰岩的成因,它是生物和沉积两种主要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从而对巨鲕灰岩的时代分布做出了很好的解释;同时,也可以帮助我们重塑当时该地区的海洋古生态系统。

语种英语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nigpas.ac.cn/handle/332004/25713
专题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
2.Fachbereich Geowissenschaften, Universitat
3.广西地质调查院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周志澄,罗辉,许波,等. 四川江油渔洞子飞仙关组巨鲕灰岩的成因解释——在微观及超微世界里认识华南早三叠世巨鲕灰岩的成因[J]. 地层学杂志,2018,042(002):145.
APA 周志澄.,罗辉.,许波.,Willems H.,王学恒.,...&陈金华.(2018).四川江油渔洞子飞仙关组巨鲕灰岩的成因解释——在微观及超微世界里认识华南早三叠世巨鲕灰岩的成因.地层学杂志,042(002),145.
MLA 周志澄,et al."四川江油渔洞子飞仙关组巨鲕灰岩的成因解释——在微观及超微世界里认识华南早三叠世巨鲕灰岩的成因".地层学杂志 042.002(2018):145.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四川江油渔洞子飞仙关组巨鲕灰岩的_省略_(6605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周志澄]的文章
[罗辉]的文章
[许波]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周志澄]的文章
[罗辉]的文章
[许波]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周志澄]的文章
[罗辉]的文章
[许波]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