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GPAS OpenIR
华北板块西缘甘肃平凉上奥陶统平凉组灰岩微相和沉积环境
陈清; 唐鹏; 燕夔; 李越
2019
发表期刊微体古生物学报
ISSN1000-0674
卷号36期号:2页码:130-139
摘要

甘肃平凉官庄剖面为上奥陶统平凉组的建组剖面,出露其完整的地层序列,主要由细砂、粉砂级颗粒的碎屑岩和灰岩构成。该地区在平凉组沉积时期的构造背景属华北板块西部,位于鄂尔多斯古陆西缘。对官庄剖面平凉组灰岩夹层开展的微相分析显示其中含有丰富的泥状灰岩砂屑,生屑种类含量偏低且破碎程度高,无浅海区特有的沉积构造,海水深度不利于底栖生态群落栖居。灰岩的沉积学机制指示鄂尔多斯古陆西南海区存在较陡的海底地貌,这些内碎屑不是原地或近原地沉积的,它们最初产生于浅海碳酸盐岩台地,经重力流、等深流长距离搬运后到达接近秦岭-祁连海槽的深水区沉积。

语种英语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nigpas.ac.cn/handle/332004/25707
专题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陈清,唐鹏,燕夔,等. 华北板块西缘甘肃平凉上奥陶统平凉组灰岩微相和沉积环境[J]. 微体古生物学报,2019,36(2):130-139.
APA 陈清,唐鹏,燕夔,&李越.(2019).华北板块西缘甘肃平凉上奥陶统平凉组灰岩微相和沉积环境.微体古生物学报,36(2),130-139.
MLA 陈清,et al."华北板块西缘甘肃平凉上奥陶统平凉组灰岩微相和沉积环境".微体古生物学报 36.2(2019):130-13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华北板块西缘甘肃平凉上奥陶统平凉组灰岩微(10265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清]的文章
[唐鹏]的文章
[燕夔]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清]的文章
[唐鹏]的文章
[燕夔]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清]的文章
[唐鹏]的文章
[燕夔]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