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GPAS OpenIR
全球泥盆纪生物礁演化及其影响因素
黄家园; 梁昆; 王玉珏; 郄文昆
2019
发表期刊地层学杂志
ISSN0253-4959
卷号43期号:2页码:198-2096
摘要

泥盆纪是地史时期海洋生物迅速演化的时期之一,以发育显生宙以来地球上最大规模生物礁生态系统及其彻底崩溃为重要特征。泥盆纪的生物礁经历了吉维特一弗拉期和法门期的繁盛,造礁生物分别以珊瑚-层孔虫和菌藻类为主导;在吉维特中晚期、弗拉一法门期(F/F)之交和泥盆纪一石炭纪(D/C)之交,则遭受多次生物灭绝事件的打击,随后在石炭纪的杜内早一中期生物礁基本消失,而后生动物礁直到13 Myr之后(维宪期)才再次出现。通过最新的地球化学资料研究发现,中泥盆世海水表层温度适宜、大陆风化程度较低。因此,全球后生动物礁规模空前,异常繁盛;而晚泥盆世海水表层温度及大陆风化程度较高,导致法门期后生动物礁衰落,而菌藻类生物礁繁盛。通过灭绝事件的详细研究表明,Taghanic事件中海平面的快速上升、温度的急剧升高造成珊瑚和层孔虫消失,后生动物礁数量大幅减少;Kellwasser事件中的温度突变、全球性海平面升降以及缺氧等因素则引发了后生动物礁彻底崩溃;而Hangenberg事件中短暂复苏的后生动物礁受温度降低和海平面下降的影响而最终消失。因此,在众多影响泥盆纪生物礁发育的因素中,全球性的温度和海平面变化占据主导地位。

语种英语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nigpas.ac.cn/handle/332004/25703
专题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黄家园,梁昆,王玉珏,等. 全球泥盆纪生物礁演化及其影响因素[J]. 地层学杂志,2019,43(2):198-2096.
APA 黄家园,梁昆,王玉珏,&郄文昆.(2019).全球泥盆纪生物礁演化及其影响因素.地层学杂志,43(2),198-2096.
MLA 黄家园,et al."全球泥盆纪生物礁演化及其影响因素".地层学杂志 43.2(2019):198-209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全球泥盆纪生物礁演化及其影响因素_黄家园(1372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黄家园]的文章
[梁昆]的文章
[王玉珏]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黄家园]的文章
[梁昆]的文章
[王玉珏]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黄家园]的文章
[梁昆]的文章
[王玉珏]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