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汉盆地始新世中晚期古气候定量重建初探

Abstract: 依据江汉盆地明钾1孔中,晚始新统系统的孢粉资料,应用化石孢子花粉亲缘植物的生态位估算孢偻组合所反映的古气候特征,气候参数曲线的变化趋势显示江汉盆地始新世中期气候参数与现今北纬22°-26°垢数值相接近,为中-南亚热带湿润半湿润气候,晚期气温较前期低1-4℃,相当于现今北纬23°-28°处的数值,为北-中亚热带气候。但是,气候构型与现今截然不同,具有气温高,年较差小,降水波动大的特点。始新世中期1月均温比今高5-9℃,表明冬季风作用尚不明显,晚期加显冬季风的影响。气候的降温发生在孔深2100m处,主要表现为1月均温的下降和年较差增长,因而孢粉组合中落叶阔叶树种增多。年降水量波动强烈,一般于300-1700mm之间,这有利于盐类矿物的迁移和堆积。降水量低于1000mm时,麻黄灌木花粉增多,且与膏盐堆积深度相一致,高山深盆的干热环境是本区盐类矿物沉积的主要原因,年降水量波动强烈且偏低,有利于盐类的持续堆积,从而有别于现今西北地区的盐类堆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