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GPAS OpenIR
江汉盆地始新世中晚期古气候定量重建初探
童国榜1; 刘志明1; 郑绵平2; 袁鹤然2; 刘俊英2; 王伟铭3; 李月丛4
2002
发表期刊地球科学
ISSN1000-2383
卷号027期号:004页码:446
摘要

依据江汉盆地明钾1孔中,晚始新统系统的孢粉资料,应用化石孢子花粉亲缘植物的生态位估算孢偻组合所反映的古气候特征,气候参数曲线的变化趋势显示江汉盆地始新世中期气候参数与现今北纬22°-26°垢数值相接近,为中-南亚热带湿润半湿润气候,晚期气温较前期低1-4℃,相当于现今北纬23°-28°处的数值,为北-中亚热带气候。但是,气候构型与现今截然不同,具有气温高,年较差小,降水波动大的特点。始新世中期1月均温比今高5-9℃,表明冬季风作用尚不明显,晚期加显冬季风的影响。气候的降温发生在孔深2100m处,主要表现为1月均温的下降和年较差增长,因而孢粉组合中落叶阔叶树种增多。年降水量波动强烈,一般于300-1700mm之间,这有利于盐类矿物的迁移和堆积。降水量低于1000mm时,麻黄灌木花粉增多,且与膏盐堆积深度相一致,高山深盆的干热环境是本区盐类矿物沉积的主要原因,年降水量波动强烈且偏低,有利于盐类的持续堆积,从而有别于现今西北地区的盐类堆积。

语种英语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nigpas.ac.cn/handle/332004/25588
专题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
其他
作者单位1.中国地质科学院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研究所
2.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
3.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
4.河北省文物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童国榜,刘志明,郑绵平,等. 江汉盆地始新世中晚期古气候定量重建初探[J]. 地球科学,2002,027(004):446.
APA 童国榜.,刘志明.,郑绵平.,袁鹤然.,刘俊英.,...&李月丛.(2002).江汉盆地始新世中晚期古气候定量重建初探.地球科学,027(004),446.
MLA 童国榜,et al."江汉盆地始新世中晚期古气候定量重建初探".地球科学 027.004(2002):44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江汉盆地始新世中、晚期古气候定量重建初探(339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童国榜]的文章
[刘志明]的文章
[郑绵平]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童国榜]的文章
[刘志明]的文章
[郑绵平]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童国榜]的文章
[刘志明]的文章
[郑绵平]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