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牙形刺确定的吉林省大河深组的时代

摘要

吉林桦甸大河深组的时代长期以来没有得到很好的确认, 本文作者系统地采集了大河深命名剖面的牙形刺样品, 发现了一些牙形刺, 包括Mesogondolella aserrata, Mesogondolella daheshenensis sp. nov. Wang, Me-sogondolella subgracilis sp. nov. Wang, Mesogondolella sp. B, Mesogondolella sp. X,依据Mesogondolella aser-rata的存在, 大河深组的时代可以确定为中二叠世沃德期, 大致可以与内蒙古的哲斯组和吉林九台的范家屯组对比, 但三个组的顶界的时代可能有所不同。美国瓜德鲁普统的罗德阶和沃德阶目前只各有一个牙形刺带, 需再精细研究, 有可能划分出更多的牙形刺带。